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外語帶你走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外語帶你走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台大外文系副教授史嘉琳——
  「一開始讀Terry這本書,讀者可能會以為這又是一本『如何把外語學好』的書,有這樣期待的讀者,Terry不會讓你失望的。不過,讀到後來你會發 現,原先以為是學習手冊兼遊記,其實比較像是Bildungsroman(成長小說),Terry在書中談及他如何質問自己,學這麼多語言真正的動機是什 麼?是為了贏得別人的讚美與接納嗎?於是Terry就袒露出他這番自我檢討的結果,相當感人。」

  歡迎造訪「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polyglot.tw

 

  「語言貌似一道高牆,阻絕了人與人間的溝通,但這道牆並不是有形的,只要我們改變想法,把對語言的『恐懼』變成『有趣』,這道高牆就會自動消失,語言反而變成人與人交流之間的潤滑劑。」——謝智翔(Terry)

 

  每學一種語言,他就實驗一種學習方法。
  英文花了10年才精通,法文只需1年,
  現在的他,學會一種新語言,3〜6個月即可做到。
  他擺脫了傳統語言教育的束縛,找到學語文的本質與精髓,更體會到世界一家的真實感受。
  

因為他擺脫了傳統語言教育的束縛,找到學語文的本質與精髓他曾到德法交換學生,體驗歐洲多語桌子活動;他曾到安地斯山區牧羊駝,學習印加文明的官方語言——克丘亞語;他曾到緬甸寺廟修行,在當地生活學緬甸語;他曾到大阪背包客棧打工,與多國旅客互動,經曆日本311大地震;他還曾在墨西哥教堂參加教會活動、去阿拉伯世界冒險……

他在全世界走透透的過程中,學會把外語融入日常生活,和自己的興趣、課業或工作合一,更學會了如何與外國人交朋友、如何跨越人我之間的藩籬誠摯溝通。

他將述說一段闖蕩世界的精彩故事與語言學習歷程看不懂文法、不愛背單字也能學會外語,語言不該在課堂上,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內容部分試閱

學語言真的可以速成嗎? 出自《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外語帶你走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第三章

有一年夏天,我到德國杜賽朵夫進修德語,分級考試後被分到A2班,一星期後突然被換到B1班;再隔一星期,我轉到柏林進修德語,這次分級考試後我被分到 B2班。到底這兩個星期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讓我一下子從A2升級到B2?兩週後我回到台灣,報名參加兩個月後的一場德語TestDaf考試,總和17分, 達到了C1等級。

兩個星期從A2變成B2,三個月從A2變成C1,這是速成,我當然也取巧。這個速成取巧的方法,就寫在下面。

◎一年精通法文的實驗做法

大學時我決定以交換學生身份去法國。為了去法國接受全法語的教學環境,我必須在一年之內,讓自己的法語從不會變成精通。

這是一件我從未做過的事。當時我會的四個語言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沒有為了考試而計畫性地去學英語和日語,更沒有給自己明確目標,明定幾歲之前一定 要會說台語或國語,因此我並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在一年之內學會法語。原本想去補習班上法語速成班,但沒有任何補習班提供這樣的課程,所有的法文課都必須一級 一級上,上完一套初級課程就要花個一年半載,無法滿足我要去當交換學生的需求。於是,最後我還是回到自學這條路上,心想:「既然不知道有什麼速成的方法, 那就把有人認為有效的方法都試試看。所有的方法都用了,總不會錯吧!」

◎不一樣的文法課

上康華倫老師的拉丁文課時,我發現老師教文法的方式與眾不同。一般語言課程都是用「按部就班」的方式進行,以英語來說,我們先學了現在式,再學過去式,接著再學未來式,再來還有現在完成和過去完成式等。康老師的課並沒有這種進度的概念,他在課程初始就把所有的文法概念一次教完,但不要我們記熟,只要抓住概念就好,之後就是不斷地閱讀拉丁文經典名著,從中練習文法概念,逐漸熟練。如此一來,我們不會受到文法程度的限制,很快就可以閱讀有趣的經典文學,不必從缺乏意義的簡單文章開始。初期固然會比較辛苦,但適應之後馬上就能閱讀各種文章,記憶中,我們沒學幾個星期之後就開始看凱薩的《高盧戰記》。

我決定套用此方式來學習法文,就去買了一本英文版的簡易法語文法書,快速掌握法語文法的主要概念,花兩個月把基礎單字和主要動詞變化記下。仿照閱讀拉丁文 經典的精神,我買了很多適合自己程度的簡易法語小說,讓自己可以不用查字典仍一本接著一本讀,半年之後就能很輕鬆地閱讀法語,看懂各種報章雜誌和一般書 籍。

◎聽不懂也要聽,不想寫也得寫

然而,法語並不是拉丁文,這是一個活的語言,除了要看 得懂,也必須要會寫,更要會聽跟說。當時有人告訴我一個「聽不懂也要聽的」方法,簡而言之,就是在有情境的情況下,一直去聽某個語言,即使一開始聽不懂, 一段時間之後就能聽懂。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叫做 TV5 的法語網站,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有約十分鐘的法語新聞節目,節目有畫面也有標題,靠著這些資 訊,我每天都能多少聽懂一些,半年後真的從完全聽不懂,進化到大概都聽懂的程度。除了早晚看新聞之外,我也隨時讓自己能聽到法語,用有聲書、廣播和音樂讓自己沉浸在法語世界。

最後,為了讓自己也能說和寫,我請了一位法籍華裔的家庭教師,批改我的日記並幫我練習口說。當時我日記寫得非常勤,每天至少一篇,有特別感受的話還會增加篇幅,半年內就寫了四本A4大小的日記,學會用法語表達自己。

◎一個成功的語言速成經驗

半年之後,我已習慣法語,開始把法語融入到我的日常生活中,不再「為學而學」。喜歡玩電腦遊戲的我特地去網路上尋找各種遊戲的法語版,把娛樂法語化,將學會英文的經驗複製到法語上; 當時我正在大學裡修習細胞生物學和遺傳學,還特地請我的家教從法國幫我帶回法國的細胞生物學和遺傳學的教科書,當作參考資料閱讀,同時也上法國的免費線上 教學網站學習生物化學。一年之後,我報名了困難的法語檢定DALF C1,幸運地通過了考試,順利取得去法國當交換學生的入場券。

這是一個成功的語言速成經驗,但我認為關鍵並不在於我用了什麼特別的方法,而是我每天徹底執行「看小說、聽新聞、寫日記」的決心和毅力。 大二那年,除了吃飯、睡覺和學校的考試,我把所有時間都花在法語上,平均每週高達四十小時,還得忍受各種挫折和對抗自己的懶惰。維持每天早上和睡覺前收看 法語新聞的習慣,其實很困難,很容易就敗給冬天的天氣和暑假放假的氣氛;日記寫不出東西的時候,也得為賦新詞強說愁地寫上兩頁。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真的 是「速成」,只能說是一個成功的語言學習經驗,乍看之下我用一年的時間就精通法語,但我在一年之內花的時間,可能比一般人學兩、三年法文的總和還更多,這 樣真的有比較快嗎?

------------------------------------------------------------------------

某次在林森北路一間日本酒吧看到一則人力仲介公司的廣 告,廣告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向日商保證「本公司介紹的台灣人真的會說日語」。原來,許多日商在台經商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找不到真正會日語的求職 者,很多求職者號稱通過日檢或精通日文,進了公司才發現新人沒有實際使用日語的能力,只好重新找人。我有一位念日本佛教史的好朋友,也是透過某個補習班的 速成法,一年之內很快地通過了舊制的日語一級檢定。他說,有準備的話,考試就不難,但要真的聽得懂日語,跟人用日語交談,卻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學會。事實 上,在國外留學過,或是有深度語言使用經驗的人都知道,語言無法速成,只能日積月累慢慢培養;任何速成法都有其極限,大多只是花拳繡腿,有一時的效用但無法持久。

台灣人都很注重考試和檢定,深怕沒有證書就無法證明自己會外語。事實上,有經驗的企業主並不會太看重證書,面試時要求求職者直接用外語應答,立刻就知道外 語能力了。因此,除非有具體的需要,例如取得某個等級的英檢證書就可以加薪、可以去交換學生或是方便求職等,我們無須執著於語言檢定,也不必以此去證明自 己會某個語言。比起檢定考試,更重要的是我們為什麼想學語言,會用語言做什麼事;我們可以不用跟人說「我通過日檢N幾」,但可以跟人說我們會用日語做什麼事。

例如,如果有人問我日文程度如何,我會這樣回答:「我會用日文演講、簡報、談判、討論、寫評論、罵人、吵架、告白。雖然我的日語未必跟日本人一樣,但日本人講的我都聽得懂,我說的日本人也都能聽得懂。下回,如果有人問你英語程度如何,可以不用回答「我多益多少分」,改說:「我會用英文教人做台灣菜」

  ★他可以用日文演講、簡報、談判、討論、寫評論、罵人、吵架、告白……但他沒上過正規的日語課,完全是靠對電玩、漫畫、動畫的興趣,東學一點、西學一點,加上敢說,不怕與人溝通,自然而然習慣了使用日語。
  
  ★他一直以為自己的英語不錯,得過台大的英文拼字比賽冠軍(甚至擊敗了英文母語人士)、考試檢測都能過關斬將,但後來才體悟到:自己被超群的考試成績矇蔽,語言不是把單字用文法串起來就行。
  
  ★他用10年的時間展開了一場語言的冒險之旅,把語言專家們認為有效的學習法,都親身試驗成果是否屬實。
  
  ★他在全世界走透透的過程中,學會把外語融入日常生活,和自己的興趣、課業或工作合一,更學會了如何與外國人交朋友、如何跨越人我之間的藩籬誠摯溝通。
  
  本書將告訴你,
  看不懂文法、不愛背單字也能學會外語,
  語言不該在課堂上,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同時也希望和你分享,
  聆聽不同語言的聲音,欣賞不同的看法,接納不同的人群,
  將會使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世界,
  更深刻體驗到世界的寬廣,感受到生命的深度。

 

前言……

給所有人的語言心靈雞湯


  如果我沒有開始對語言有興趣、認識史嘉琳老師,我可能一輩子以為自己英文不錯,永遠沒辦法真的學好英語。

  國高中的時候,雖然我不是為了讀書考試,而是透過網路遊戲和電腦遊戲學習英語,但學校無數的考試仍讓我不自覺地養成了用考試成績去建立英語自信的習 慣。不論大小考還是檢定考,我都有非常好的成績,一直自我感覺英文良好;除此之外,因為我敢說,不怕與人溝通,也一直認為自己的口語聽力沒有什麼問題,這 樣的認知到大學都沒有改變,直到我認識了史嘉琳老師。

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外語帶你走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非洲教我的四堂重要課

出國學語言所費不貲,把一切交給語言學校辦理的話,

一個月少說也要新台幣十萬元,加上機票錢和旅行費用,念

兩個月的語言學校可能就得花上二十萬元。多年來,我一直

秉持著「學語言不用錢」的信念,發展了一套到世界各地免

費學語言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最近在某本書上看到一個有趣說法:風靡全球的迪士

尼卡通《獅子王》裡動物大遷徙的場景藏有不為人知的祕

密一一動物們捲起的飛沙藏有肉眼看不到的「sEx」字樣,

雖然我們感覺沒看到,但大腦卻看得到,因而會感到興奮,

有人說這是電影賣座的原因之一。對我這個語言迷來說,

《獅子王》則有另一個祕密―所有登場人物的名字都是

「史瓦希利語」,各自有特殊的涵義。例如主角的名字辛巴

(Simba)就是史瓦西利語的「獅子」,幫他接生的老狒狒

的名字「RafikiJ代表「朋友」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語言學習> 外語學習> 外語學習法

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外語帶你走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跟任何人都可以用英文聊天:1天1堂英文課,30天融入老外生活圈(附1MP3)

跟任何人都可以用英文聊天:1天1堂英文課,30天融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語言大師教你如何掌握三大關鍵快速精通各國語言,學了就不忘!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語言大師教你如何掌握三

 

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外語帶你走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作者簡介

謝智翔(Terry)


  「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創辦人。美國堪薩斯大學語言學碩士、台灣大學園藝暨生命科學系&外國語文學系(輔修)畢。通曉25種語言,7種精通。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一級、TOEIC多益英語測驗950分、德語檢定測驗TestDaF 17、法語DALF C1等檢定認證,被網友推崇為「多語神人」。

  上大學之前,謝智翔是個普通的高中男生,喜歡玩網路遊戲、看動漫;大學時受到兩位恩師的引導,立志學會多國語言,畢業後便開始為期10年、足跡遍佈五大洲的語言旅行。期間,他經歷了人生各種淬鍊,更結交了世界各地情誼深厚的摰友。

  他喜愛人類、語言和旅行,認為語言是顏料,世界是畫布,對人性的熱愛成為他拿起畫筆的原動力,盡情揮灑語言的顏料。於是,他走出了彩色的足跡,連結了世界和台灣,找到語言和人性的本質。

  歡迎造訪「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polyglot.tw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語言學習> 外語學習> 外語學習法

信不信由你 一週開口說越南語(隨書附贈作者親錄標準越南語發音朗讀MP3 )

信不信由你 一週開口說越南語(隨書附贈作者親錄標準越南語發音朗讀MP3 )

信不信由你! 最專業的老師+最豐富的經驗+最有邏輯的學習步驟 =一週開口說越南語!   「一週開口」東南亞系列第二波,這次要讓你一週開口說越南語!   由擁有多年在台教學經驗的...more

越南語發音入門:用行動裝置學越南語(附2張DVD)

越南語發音入門:用行動裝置學越南語(附2張DVD)

全國第一本用行動裝置學習越南語,由陳老師親自錄製發音示範影片,善用手機∕平板電腦利用『零碎時間』進修,成功的秘訣在於隨時隨地把握時機。*由專業越籍教師撰寫、錄影,最適合華人學生之越語...more

寫給無法完整說出一句法文的人(附1MP3)

寫給無法完整說出一句法文的人(附1MP3)

本書特色「開口說法文好難啊!」別自己嚇自己了!「開口說法文」一點都不難!只要找對方法,再也不用害怕開口!《寫給無法完整說出一句法文的人》給你馬上套用馬上說的關鍵句...more

我的第一本西班牙語課本:最好學的西班牙語入門書(隨書附重點文法手冊+MP3)

我的第一本西班牙語課本:最好學的西班牙語入門書(隨書附重點文法手冊+MP3)

只有精通英語還不行,會西班牙語讓你更暢行無阻!!世界上第2大的溝通使用語言全球超過5億人都在使用的西班牙語西班牙語是近21個國家的官方語言學成它能大大提昇你的國際競爭力天下無...more

別笑!我是德語學習書(附德籍錄音員錄製真實說話速度、發音、語調 MP3 CD)

別笑!我是德語學習書(附德籍錄音員錄製真實說話速度、發音、語調 MP3 CD)

最簡單的德語學習法最有效的德語速成自學教材!德語發音、會話、文法,一本搞定!輕鬆學會德語生活會話紮實德語基礎的最佳入門學習書!.熟悉基礎單字,學會發音規則.會話由短到長,掌...more

我的第一本法語文法:一次搞懂有性別的語言!輕鬆圖解一看就懂的法語文法入門書(附一句法文、一句中文MP3)

我的第一本法語文法:一次搞懂有性別的語言!輕鬆圖解一看就懂的法語文法入門書(附一句法文、一句中文MP3)

什麼!法國人認為「麵包(pain)」是男的,「麵包店(boulangerie)」是女的… 法語這樣的「陰陽性」,常讓你好奇與疑惑嗎? 人稱代名詞?部分冠詞?不定式…? 艱澀又看不懂的文法專有...more

俄語發音入門(書附CD)

俄語發音入門(書附CD)

本書內容易學易懂,簡單明瞭,從字母發音到簡易句子練習;是你學習俄語開始的最佳捷徑教材。為了方便讀者自學,特聘俄國籍教授以標準俄語發音並配合中文講解錄音,製作錄音檔,歡迎洽購。...more

暢遊西班牙說西語:14主題‧79情境‧450句實用旅遊會話 (附中西對照MP3)

暢遊西班牙說西語:14主題‧79情境‧450句實用旅遊會話 (附中西對照MP3)

14主題‧79情境‧450句實用旅遊會話 吃喝玩樂都沒問題! 準備篇 / 搭乘交通工具 / 到市場買東西 / 漫步城市 / 野餐 / 觀光 / 看足球賽 / 看佛朗明哥舞 / 小酒館初體驗 / 白天的小酒館 / 中午的小酒館 / 下...more

臨時需要用到的一個字:西語關鍵字6,000(附1MP3+防水書套)

臨時需要用到的一個字:西語關鍵字6,000(附1MP3+防水書套)

本書特色 你知道嗎? 西班牙語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語言! 使用人口位居世界第三,多達五億人! 西語更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語言, 學會西語你可以輕易通行全球, 大大提升你的國際競爭力! 想要...more

大家的西班牙語A1全新修訂版(附MP3)

大家的西班牙語A1全新修訂版(附MP3)

最好學的西班牙語入門教材! 佳評如潮,推出全新修訂版! 紮穩您的西班牙語基礎! ◎《大家的西班牙語A1 全新修訂版》是最適合初學者的西班牙語入門書: 根據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CECRL),西班牙語共分成...more

探黑-Adventure at Night

探黑-Adventure at Night

阿古是一位喜歡在夜晚觀察動物的探險家,有一天,他備妥各種工具,包括那隻能在黑暗中照亮一切的手電筒。開始了一個人的探險旅程。他探訪深海底、冰原、地底,甚至伸手不見五指的...more

傾城毒姬2

傾城毒姬2

《高門嫡女》、《庶女有毒》作者嘔心瀝血之作渾身浴血地從墳墓裡爬回來,復仇的烈焰燃燒著她的心她默默對天發誓,她要親手把那些將她逼入絕境的人討回公道她要笑著看那些陷害她的人一個...more

故事寫作大師班:好萊塢知名「劇本醫生」教你STEP BY STEP 寫出絕不跟別人撞哏、兼具情感厚度與立體結構的最強故事

故事寫作大師班:好萊塢知名「劇本醫生」教你STEP BY STEP 寫出絕不跟別人撞哏、兼具情感厚度與立體結構的最強故事

與《作家之路》作者C. Vogler、《故事的解剖》作者R. McKee 並列當代好萊塢編劇教學三大導師!全美最佳劇本寫作課程講義大公開你私人的故事教練,瞭解你所有弱點與挫折,讓你終...more

簽約率98%的祕訣:30萬人都在效法的絕妙成交術

簽約率98%的祕訣:30萬人都在傚法的絕妙成交術

「能成交的業務員」和「無法成交的業務員」的差異何在? 「業務員常犯的NG對話」和「引導出YES的對話」究竟是什麼? 具體傳授保險、不動產、化妝品、健身房和牙科等五種行業的成交秘訣 全球No.2超級業...more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