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只有小確幸沒有大幸福?
  為什麼憤怒失望無感成為社會主旋律?
  本書從國土、水資源、災難管理及政府組織等面向,
  提出翻轉台灣未來的根本方法與方向。

李鴻源多年公務生涯最深刻的省思與期盼

  西部平原有十分之一都陷落在海平面之下,地層下陷有解藥嗎?
  做抽水站,把海堤加高,花再多錢,地層下陷問題依舊存在。總合治水是一個答案。摒棄以往光談工程手段,轉而從政策、產業和空間規劃全方位多管齊下,產業翻轉了,也翻轉了地層下陷區的命運。

  台灣有6都,22個縣市,每個縣市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嗎?
  台灣從地方到中央分成這麼多層級,切割瑣碎,也限縮了規劃的格局。我認為最理想的區域劃分是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東部宜花東,中央山脈為原住民住的自治區。

  一旦大台北發生規模六‧二的中級地震,至少會倒掉四千戶老舊房屋?
  要預防災害來臨,要先從都市土地使用標地進行檢討,且一定要跟都市更新同時進行,也就是進行完全顛覆既有政策模式的防災型都市更新,同時還能有效解決政府財政困境。

  面對高雄氣爆這樣複合型的大劫難,我們學到教訓了嗎?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把防災分散到各部會,如伊波拉疫情是衛福部職責,毒化物災害是環保署,長隧道爆炸是交通部等等。隨著社會發展、氣候變遷,勢必不斷出現新類型災害,且是複合式災害,在處理上必須好幾個部會共同面對,更必須在短時間內形成一個強而有力的救災體系。

  台灣不可能再蓋新水庫,水庫清淤也不可行,面對缺水的未來,新的水源在哪裡?
  台灣是缺水國,做為一個沒有鄰居的國家,好消息是沒人會跟我們搶水,壞消息是一但缺水,沒有任何人能伸出援手。「開源」既然已經是一條死路,我們只剩下節流,但要從哪裡節流?第一是水的回收再利用,第二就是檢討水價。

  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所有部會都在忙著解決昨天的問題,無法看到未來。且政府重大議題常常被民粹綁架,官員只做討好民眾的事情。所以,政府的思維 及運作方式一定要改變。面對國土使用,我們有要「上位計劃」;想更有效率,要先有「夥伴政府」;面對重大議題,更要用「科學論證」來說服民眾。

  擁有水利工程師專業背景,從省政府到內政部的完整經歷,李鴻源對於如何明智使用這片土地,及政府的施政和管理不當,提出深刻反省和解套方向。當公民意識已被喚醒,全民渴望落實改變之際,本書提供所有具體解答。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政治> 政治制度

本書分類:社會科學> 政治> 政治人物

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限量簽名版)

旅行的異義:一趟揭開旅遊暗黑真相的環球之旅

旅行的異義:一趟揭開旅遊暗黑真相的環球之旅

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

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限量簽名版)

 

作者: 李鴻源

買來的政權:台灣選舉文化觀察

買來的政權:台灣選舉文化觀察

「買票」是犯罪行為,更是民主社會裡的不可為。但諷刺的是,它竟是台灣長期盛行,甚至眾人習以為常的選舉現象。為什麼「買票」在台灣如此淵源流長、自然而然?而台灣經歷解嚴後民主化與政黨輪替,為何...more

打造二O一三年體制

打造二O一三年體制

※亞洲思想家系列,韓國最重要的知識分子 ※這是韓國思想家白樂晴為亞洲特有的政治形態「分斷體制」,提出的思考、行動架構。雖然因韓國大選結果未能施行,但或許能為歷史背景相似的亞洲國家指出更接地氣...more

動亂中的烏克蘭

動亂中的烏克蘭

烏克蘭的領土,全境位於東歐,是歐洲領土最大的國家,由於位居歐亞政經要塞,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也因此飽受鄰國的覬覦,注定了烏克蘭民主建國之路的飄搖與不定。 烏克蘭,這個東歐後共產時代的新興民主...more

白色的力量2—改變成真:柯文哲的城市進化論

白色的力量2—改變成真:柯文哲的城市進化論

因為距離夠近,才能聽見微弱的吶喊, 看見問題,才有解決與改善的機會。「不一樣,所以能改變!」這場選戰一開始,我就和別人不一樣,既是素人參政,也不藉任何黨派之勢,只為了...more

人間逆旅:吳豐山回憶錄

人間逆旅:吳豐山回憶錄

我在民國五十七年夏天服完預備軍官役。我立志競選省議員已久,可是省議員要到民國六十一年底才改選,那麼從民國五十七年夏天到民國六十一年怎麼度過?幾經考慮,我決定自薦到鄉前賢吳三連先生經...more

中國出了個習大大

中國出了個習大大

習總兩手架空 李克強將下台 習近平的“聖王夢”需要總統制 無所不通 無所不能 無所不精學習毛澤東 造神習近平 “指鹿為馬”無人敢駁習近平的慘敗及其它小組...more

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

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

2013年至2014年史明老先生多次到訪聖山開課演講,2014年3月史明皈依「台灣神道」,並受邀擔任大地董事,大地特此留下珍貴影像與文字記錄,期望為史明保存畢生思想精華,啟迪台灣新生代。 史明前輩,他信...more

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

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

此一座島國,哪裡來的一日一鳥事?何謂政治?解讀政治哲學的理論通常艱澀而深奧;政治是種專業工作,政治從業人員則是一群特殊的技術社群,隱藏一般市井小民所不知的操作祕密,政治圈的一舉一動...more

太陽花之後(思想27)

太陽花之後(思想27)

《思想》第27期的專題是「太陽花之後」,共收錄10篇文章。在太陽花期間,新生代受到啟發,自身觀點逐漸成形。除了左右之辯,策略上的調整亦成為「後太陽花時代」的重心。堅持左派抗爭傳統的一方...more

國情新一課:習近平改革.危機與契機

國情新一課:習近平改革.危機與契機

中國正遇上最好的年代,亦是最危險的年代。 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正高速發展,有直逼經濟第一大國美國之勢,但如今已碰上「中等收入陷阱」的種種困局:廉價勞工不再、生產效率停滯、資源及能源...more

arrow
arrow

    poe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