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模樣: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

東京模樣: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

張維中的東京生活觀察書!挖掘出日本人自己都沒察覺的習慣與性格。

不要看穿,也不能說破,那是在東京生活,偶爾必備的,一種循規蹈矩的秩序。

關於東京那些,不說卻存在的潛規則

張維中告訴你:
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


  【關於東京那些,不說卻存在的潛規則】

  ◎食──
  居酒屋飲食的先來後到,大致上是從冷到熱。先吃下酒菜,再來是生魚片,接著是串燒和其他熱食,最後是味噌湯,以及有時會一起點的飯糰。

  ◎玩──
  日本人守規矩,在電影院也是。這裡不就應該哈哈大笑嗎?那裡不就是應該哇出聲來嗎?沒有。每個人像是搭電車的手機,把情緒也切換成靜音模式。

  ◎飲──
  東京地狹人稠,很多咖啡館多半在三樓以上。這咖啡館幾乎找不到招牌,要不是有人介紹,從大樓下面走過幾百遍,永遠也不會知道上面委身著另外一個世界。

  ◎買──
  在日本買東西找錢,店員絕對不會把紙鈔和零錢同時給你,「等著你把紙鈔放進皮夾」是很關鍵的步驟,在那之後,才會把剩餘的零錢交給你。

  ◎行──
  在日本搭電梯有個不成文的禮貌。站在門邊的人,即使到了要出去的那一樓層,也總是會按著開門鍵,先等到大家都出去,最後才離開。

  【那些你不知道的,東京性格】

大聯盟 讀冊 dddd

  ◎聽音樂──
  踏進中古黑膠唱片行才發現,日本有一大批黑膠唱片的擁護者,別以為買唱片的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店裡大半都還是學生,好奇東京文青是什麼模樣嗎?黑膠唱片行裡搜集了不少。

  ◎新閱讀──
  近幾年的新型態書店,打散了既有的分類,用一種「雜誌特集化」的下標方式,如:「星期一適合讀的書」、「和你同年紀的人所寫的書」,讓讀者更貼近日常。

  ◎愛打扮──
  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台灣來的朋友問:「請問日本男生是怎麼回事?」原來,他們常見到明明是個大熱天,但街上的男生,總有一群人竟然能不為所動地打著圍巾。

  ◎特迷戀──
  我家走向神樂坂的沿路,是江戶川橋地區最靠近神樂坂的地方,這一帶有個暱稱叫做「裏神樂」(うらかぐら)。「裏」就是藏於背面的意思。日本人向來對隱藏版的東西特別著迷。

  ◎分派別──
  日本人喜歡用「派」(派別)這個字,表現自己屬於哪一類的支持者,近來因為日本超商的競爭,同事和朋友也引發了「小七派」、「LAWSON派」、「全家派」的話題。

  ◎愛台灣──
  日本年輕人覺得台灣對日本親切,東西便宜又好吃,有著真我表現的自由自在;日本長輩喜歡台灣多半因為這裡保留某種氣質,是他們年輕時所看見的日本。


本書特色
 

  ※ 張維中的東京生活觀察書!挖掘出日本人自己都沒察覺的習慣與性格。
  ※ 領悟東京人為何這樣想、那樣做!前往旅行時能更輕鬆融入在地。
  ※ 掀開東京工作職場的筆挺外衣,看穿規矩之中不小心洩露的真心話、軟人性。
  ※ 張維中的一人生活家空間、巷道住民風景,以及東京的城市變遷記錄。
  ※ 一窺東京人眼中的台灣模樣,看看東京好朋友的哈台熱情!
  ※ 台灣、東京兩地生活跨海對照!趣味比對其中的同與異。


  【弄懂東京模樣,從微小卻重要的一些事開始!】

  就像便當裡分隔的食材,日本社會的每一個人,保持距離獨立著,卻在組合起來時產生一股搶眼的力量。體貼而疏離,溫馴且激情,落差的雙面性。

  日本人說:「便利商店是不需要講話的地方。」
  日本的電梯是沒有鏡子的。
  只要住在日本家庭,自動給湯機會幫你放水,還告訴你:「浴缸的熱水煮好了。」
  東京是西裝男的天堂,這裡西裝的修身剪裁,讓你有脫胎換骨的可能。
  居酒屋的電視,只有畫面沒有聲音,多半是新聞綜藝節目。目的為了創造聊天話題。
  十一點半以後的末班車,拘謹的日本人消失了,每個人的音量幾近掀頂!
  「春一番」來了,外出時強風會讓人沒辦法好好直走,然後花粉熱也來了……

  這是在東京生活、工作多年的張維中,眼中所看到的東京人、東京事物。這本書就像拆禮物一樣,將只能意會不可言說「東京潛規則」掀開,進入只有身在東京才能感受到的隱形牽制(或說是樂趣),並進一步的在潛規則中,尋找之所以造就這番局面的「東京性格」,同時,透過「東京好朋友」,更貼近日本人的習性與想法。

  本書收錄了張維中近三、四年來深刻的文化、生活觀察,以及一個人旅居東京的住家搬遷、家空間,與居住所在的街景故事……不僅記下這些年來生活的變動,也旁敲側擊著這段日子,城市所發生過,甚至未來將要發生的事。

  每一件事,看似微小卻無比重要,因為那都是兜攏起東京之所以為東京的關鍵因素,也是人們之所以能融入、看穿這座城市最緊要的入場券。


作者簡介

張維中


  以小説《岸上的心》、《501紅標男孩》踏入文壇。近作為旅記《日本・愛的魔幻旅行》、《東京,半日慢行》、《日本・一日遠方》、小說《戀愛成就》、散文《夢中見》與少兒讀物《完美特務》等書。

  東吳大學英文系、文化大學英研所碩士畢業。早稻田大學日本語別科、東京設計專門學校畢業。目前除在台灣各大報刊雜誌暨網站開闢專欄外,並受邀於《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連載文章。

  張維中官方網站:www.weizhongzhang.com

--搜尋--- -----

後記…

我的東京模樣

 
  模樣,這兩個字在中文裡,比較常被用來形容人事物的狀態或樣子,而在日文當中雖然也有此意,但更多時候是用作紋樣和事物表面的圖柄之意。因此「東京模樣」這四個字可以抽象性地解釋成東京的樣子,也能具體性地說是東京表面所呈現出來的花樣。
  
  我們或許都曾經嚮往某一個他方。然而,旅遊的想像可能美化了我們所看見的表面,直到深入生活以後,才會逐一窺見燦爛花紋背後的真相。
  
  對我而言,東京的模樣有美也有醜,既甜美也殘酷。但無論如何,生活在這裡的我,始終沒有失去對這異鄉的興趣。
  
  仍然在意許多的小細節;依舊珍重每一樁相逢的情緣;沒有變成只會抱怨而忘記感謝的人;緊緊記著謙卑的重要性。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散文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旅遊文學

東京模樣: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東京,半日慢行:一日不足夠,半日也幸福。東京在地人深愛的生活風情散策

東京,半日慢行:一日不足夠,半日也幸福。東京在地人深愛的生活風情散策

日本‧一日遠方:過一日在地人生,32個隱藏版日本輕旅行日本‧一日遠方:過一日在地人生,32個隱藏版日

  •  

東京模樣: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

內容連載……>>>看完整內容連載

PART1. 東京潛規則(節錄)
 
12. 變身西裝男
 
要說東京是西裝男的天堂,我想一點也不為過。日本西裝最大的特色就是修身剪裁,有讓你脫身換骨的可能。我常建議台灣的男生朋友,如果要買西裝,一定要來日本買。雖然台灣也有進駐一些日系品牌的西裝店,不過選擇種類少。有一間台灣也有的平價西裝連鎖店,約莫就是沒什麼變身效果的。我曾經在東京去試穿過,從試衣間走出來時,台灣朋友看了我那一身完全不合身的模樣,當場失笑。
 
「太像了!只要再配個嗩吶跟花車給你,就可以出發了。」他說。
 
其實日本男生的身材多半都不太好。身高矮,大家都知道;身材比例,也沒有多特別。二十歲世代的男生,很多都跟瘦皮猴一樣;而過了三十歲以後,愛喝啤酒的他們,便開始隨身攜帶游泳圈。不過,神奇的是,往往一套好的西裝就可以讓他們獲得拯救。我偶爾到健身房運動時,在更衣間看見下了班的上班族褪下西裝時,便更加認定日本西裝確實相當神奇。……>>>看完整內容連載


目錄...

●PART1. 東京潛規則
01 居酒屋的先來後到
02 卡拉永遠OK
03 結賬的貼心
04 便利商店的人情
05 風呂事


●PART3. 一個人的家
01 房子的氣味
02 記憶的什錦
03 如何記住這裡的星光?
04 從廚房開始
05 預算無上限


●PART5. 那些微小卻重要的事
01 冬夜錢湯
02 溫泉後的咖啡牛乳
03 告別時的幸福
04 坐在隔壁
05 認地圖
06 臥虎藏龍蛋包飯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散文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旅遊文學

#斷不了

#斷不了

以前我恨不告而別,後來也做了不告而別的事,那些你真想切斷的,生命到了一個時候,你知道其實一點都斷不了。因為──關係可以斷,但愛卻永遠──斷不了。「那個人」是個髮型設計師,可以從人的頭髮...more

旅行與讀書

旅行與讀書

一個愛書的人,一個認為自己是由書構成的人 一個總是在陌生領域闖蕩找答案的人:詹宏志 他總是讀著不同的書,選擇不同的旅途,忠於自己。因為對他而言, 旅行就是一段勇敢前進的人生我們誕生之...more

溪澗的旅次:劉克襄精選集

溪澗的旅次:劉克襄精選集

劉克襄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小男孩旅行多年,去尋找寶藏,最後才發現,原來寶藏就在自家的腳下。」細細品味作者對每一次行旅的觀察和寫作,句句顯露他對自然旅行、自然教育的熱愛。帶孩子徜徉山水...more

撒哈拉歲月(三毛典藏新版)

撒哈拉歲月(三毛典藏新版)

明明是一片陌生的大地,卻似前世回憶的鄉愁在呼喚她!掀起「三毛熱」的撒哈拉故事!流浪文學最經典的代表作!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撒哈拉了,也只有對愛它的人,它才向你呈現它的美麗和溫柔!──三毛 ...more

旅行私想:謝謝天地接納我

旅行私想:謝謝天地接納我

旅行時,我們從心靈往外望,看見別人的生活與身外的世界。一次一次的旅行過後,感覺自己與生活有一種天長地久的誠懇相守,一種糟糠生活絕不相棄的真情。——Bubu 我們...more

上帝把葉子染紅了:溫哥華、西雅圖、萊溫芙斯的秋日旅行

上帝把葉子染紅了:溫哥華、西雅圖、萊溫芙斯的秋日旅行

心靈需要滋養的時候,跟著上帝去旅行,就是天堂。 這一次,旅行作家依品凡又有了新的冒險。 原來,在美國遼闊的土地上,有一座小小的「德國城」 萊溫芙斯……。 這個小小的心動,讓作者決定飛向加拿...more

蒙面女人‧漂亮男人:那些三毛沒告訴你的沙漠故事

蒙面女人‧漂亮男人:那些三毛沒告訴你的沙漠故事

一個台灣女子,深入沙烏地阿拉伯三年,在旅行、婚姻、性別、文化的強力衝撞下,體驗逐漸成為一場夢魘,寫下這本猶如公路電影,充滿女性自覺的生活告白。*唐諾說她的文字乾淨飽滿、朱天...more

大不列顛小旅行:韓良露的英倫漫遊

大不列顛小旅行:韓良露的英倫漫遊

在這裡,你會聽到光陰的聲音,看到帝國昔日的風采;在這裡,你會發現宇宙的信號,體會心靈微醺的感覺。 ★ 穿越小鎮村莊,滿足有英國旅行癮的你 ★ 精美手繪插圖搭配,更顯英倫閒適風情 ★ 延...more

冷酷的代課老師
為了多點時間寫稿、成為推理小說家,「我」不得不放棄一般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選擇當一名代課老師。單身,沒有家累的「我」,對代課老師這份工作抱持著「走出校門即下班」的心態,有些得過且過。反正學校並不在意像「我」這種來去匆匆的老師,也不必費心跟學生建立感情。然而,這次代課的學校卻在「我」上任沒幾天後,發生了一起命案──中年女教師陳屍在體育館中,玻璃窗被打破,她的身邊還放著擺出「6X3」模樣的記分板。和同事們一起接受警方調查時,以推理小說家為志願的「我」,理所當然地開始主動分析這起案件……

有些生命誕生的意義,就是為死而生。

鹿王(上:倖存者/下:回歸者,套書)

這是一個溫暖而哀傷、絕望但堅強的故事;也是一個貼近生命,與我們一同呼吸的故事。
父親曾說過關於「鹿王」的故事:當飛鹿群遭到攻擊時,只有一頭鹿會跳出來犧牲自己、保全同伴的生命――因為牠生而如此。有些生命誕生的意義,就是為死而生。
凡恩,在妻兒身亡後,為了名正言順地到另一個世界與家人相聚,加入敢死隊「獨角」,卻在一次全軍覆沒的戰役中悲憤生還,成為禁錮於地下鹽礦的奴隸。
某夜,一群神祕黑犬襲擊鹽礦,所有人因此喪命,卻只有一心求死的他再度和死神擦身而過。逃離礦坑後,他發現了被母親藏匿而倖存的女嬰悠娜,自此兩人相依為命。然而,一個早就捨棄自我、對世界毫無眷戀的人,要如何守護一個初生的生命? 赫薩爾,天才醫術師,因致力研究的學問不見容於主流,背地裡被稱作「魔神之子」。但他始終相信,只要不放棄,再棘手的疾病也能找到解方。赫薩爾奉命調查鹽礦事件,得知逃走的奴隸可能掌握解開謎團的鑰匙,卻不知自己將揭開一個駭人聽聞的黑幕……

好一場戲

好一場戲

余光中曾讚張曉風「亦秀亦豪的健筆」,她的文風從七○年代的唯美抒情,歷經五十年淬鍊,展現哲學境界的醇美之質,獨具魅力與影響力,深受大眾喜愛,被視為正統散文的典範。此書集結張曉風十多年散文珠玉,...more

好一場戲(首刷限量簽名版)

好一場戲(首刷限量簽名版)

余光中曾讚張曉風「亦秀亦豪的健筆」,她的文風從七○年代的唯美抒情,歷經五十年淬鍊,展現哲學境界的醇美之質,獨具魅力與影響力,深受大眾喜愛,被視為正統散文的典範。此書集結張曉風十多年散文珠玉,...more

尋訪月亮的腳印(紀念典藏版)

尋訪月亮的腳印(紀念典藏版)

古道探勘先驅、南島語族文化研究專家 楊南郡和徐如林, 帶領我們攀登台灣山岳之美, 探訪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脈胳, 感受台灣山林三百年來不可逆的悲痛傷痕! 傳說,受傷的月亮掉落在布農族隆凱板社附近的溪...more

散步山城歲月

散步山城歲月

從再回到「胞衣跡」――出生地開始, 五十年點點滴滴的生活記憶,彷彿和童年的自己去旅行, 也彷彿揮動記憶的雙翅,飛過造田換米、撿柴燒火、 竹筧引水、拾蝸牛、摘野菜、放醬油、換藥包、 稻殼換理...more

精油鍊!你的情緒香氣護身符:扭轉人生的精油配戴法!化解120種人際、工作情緒困擾,用香氣打通好運氣

精油鍊!你的情緒香氣護身符:扭轉人生的精油配戴法!化解120種人際、工作情緒困擾,用香氣打通好運氣

精油鍊,簡單●貼身●又經濟,日本最風行的療癒新熱潮! 芳療天后Gina教你—— 一滴化解負能量!壞習慣斷捨離,心中糾結大解套 覺得別人比我好∣找不到未來方向∣不完美就很難受∣做事總是愛拖延 家庭工作...more

最悲傷的一年,閱讀療癒了我:用淚水讀懂的生死智慧,一段真人實事的神奇療傷之旅

最悲傷的一年,閱讀療癒了我:用淚水讀懂的生死智慧,一段真人實事的神奇療傷之旅

親人驟逝,用淚水「讀」懂的生死智慧! 真人實事,NEW YORK TIMES兩度大篇幅報導 痛失至親的悲傷,被理解、被安慰了 百萬網友熱烈回響,作者登上TED Talks演講 一日一書,她用閱讀,走出死亡恐懼,找回生...more

街頭藝術浪潮: 街上的美術館,一線藝術家、經紀畫廊、英倫現場 直擊訪談

街頭藝術浪潮: 街上的美術館,一線藝術家、經紀畫廊、英倫現場 直擊訪談

街上的美術館‧城市的潮風景 英國頂尖藝術家Damien Hirst公開收藏的Paul Insect、來台灣創作的Seth… 反叛躁動、創意奇想、高手過招,稍縱即逝的塗鴉群像,一次直擊 獨家深度專訪!全球ㄧ線好手+知名經紀畫廊...more

今天也吸收了貓咪能量

今天也吸收了貓咪能量

請注意!全世界貓奴們每天必追看的日本人氣部落格「日日是☆花丸」獨家空運來台!療癒你壓力破表、窮極無聊又傷痕累累的每一天!做不完的家事〈工作〉、無腦的老闆〈員工〉、愛找麻煩的情人〈同事〉, ...more

姊姊妹妹身體使用手冊:日本權威性愛女醫師告訴妳,妳所知道的健康常識,90%都是錯的!

姊姊妹妹身體使用手冊:日本權威性愛女醫師告訴妳,妳所知道的健康常識,90%都是錯的!

★著作總印量超過百萬冊★ 日本暢銷萬本,上市後緊急再版!《女醫師教你真正愉悅的性愛》作者宋美玄最新力作!「做愛,會讓女人變得更漂亮?」「吃中藥,是調理身體的最佳方式?」「凍卵,...more

【姥姥│Gina│女巫阿娥】居家生活風格套書(三冊)

【姥姥│Gina│女巫阿娥】居家生活風格套書(三冊)

本套書組合:《這樣裝潢,不後悔》《芳療天后Gina,用精油解決家的煩惱》《女巫阿娥的超萬能手工皂》 【這樣裝潢,不後悔:百筆血淚經驗告訴你的裝修早知道,正確工法大公開,看了這本,問題不再沒完沒...more

梅岡城故事+守望者 美國文學大師哈波‧李珍藏經典套書(唯一授權全新中譯本)
《梅岡城故事》作者震撼世界的第一本書全球中文版首度面世《梅岡城故事》寫的是絲考特心中永恆的樂園;《守望者》裡,和她從小一起長大的 哥哥意外過世,絲考特無法面對家庭的變化,終於選擇離開,前往紐約;當二十六歲的她再回到梅岡城,在家中發現了一本啟人疑竇的小冊子,就此造成她與摯愛的 父親和男友決裂,親情與愛情即將面臨更劇烈的衝突……
 
最危險的書:《尤利西斯》從禁書到世紀經典之路
一本書,掀起國家、文化、英美文壇世紀大震撼二十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中,詹姆斯‧喬伊斯的《尤利西斯》位居第一。但是,這部作品獲得當代廣泛認可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視為禁書,在多數英語國家出版、銷售、宣傳或購買,都是非法行為。因此喬伊斯和同時代的重要出版人和作家不得不為這本書的自由出版而鬥爭。《最危險的書》就是講述圍繞著《尤利西斯》的故事。他的手記是一層層紙頁、文字
英國脫歐,川普崛起 「極右派」狂潮襲來,世界將何去何從?

「如果想解決極端主義,得先把希望放回他們的生活。剝奪他們的認同只會讓他們成為下一代的極端主義者。情況真的需要被改變,這讓我打算致力於下一代的政治參與。他們必須去投票。現在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發言權,一旦太多人放棄參與,情況會變得愈來愈危險……。工黨和其他黨派搞砸了一切,他們在社會亂做的實驗已經創造出數百萬像我這樣的傢伙。」
-這話出自湯米.羅賓森〔Tommy Robinson,真名是史帝芬.藍儂(Stephen Lennon)〕,也就是英格蘭護衛聯盟(EDL)前任主席,他說此話時距離我們二○一三年夏天首次見面後已過了十個月。
(註:英格蘭護衛聯盟(EDL)為2009年創立的極右排外組織。)

在全球化時代,這是每個人必須正視的危機。
將種族主義描述為「瘋狂」當然很容易,
但把種族主義者稱為「暴徒」也無助於真正理解彼此及起因。

來自英國的第一手報導,體驗仇恨政治,直視極右派!
本書中,作者白曉紅觀察與追蹤英國極右派的街頭運動與組織,跟隨著其中成員,拼湊其生活背景、環境影響。有別於媒體非黑即白的報導,《憤怒的白人》探討他們的動機、政治策略、目標與社會影響。
「憤怒的白人」仇恨情緒反撲排外!但原因究竟為何?法西斯、納粹、3K黨……皆是極右派代表,過去曾顛覆世界。如今川普銳不可擋,歐洲極右派強勢崛起,排外情緒日益高漲。
在全球化時代,這是每個人必須正視的危機,並思考如何應對未來不可避免的種族與文化融合。

現在的世界只剩下沙!羊毛記系列之後,休豪伊最新傑作
潛沙記


外文書


包包


服飾鞋襪


錶飾


3C用品


家電

東京模樣: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散文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旅遊文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poe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