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周文偉(華倫)-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他,只要有閒錢就存零股
  讓每一塊錢都在替他工作


  周文偉(華倫)是一位流浪教師,沒有退休俸、年薪只有10個月。每學年結束後,必須接到下一張代課老師的聘書,下個學期才有課能上,15年來,在12所學校之間流浪。

  為了多賺一點錢,他白天代課、晚上跑補習班兼課;2005年開始傚法股神巴菲特,專投資民生消費好股,生活費有結餘就拿去買股票,錢不夠買整張(1000股),就買零股,每年領到股息也立刻拿去買股,一刻都不肯讓錢閒著。

  10年賺到3,000萬身價

大聯盟 讀冊 dddd

 


  如此拚命的存股,10年下來,華倫老師的股票市值已經高達2,200萬元,加上一間還清房貸的透天厝,資產正式達到3,000萬元,2015年他領到的股息+退稅,共有121萬元。

  在本書中他會告訴你,不管股市是萬點還是崩盤,只要選對股票,消費者持續花錢、公司持續賺錢,發放合理的股息,小資族都能持續存股,靠時間與複利累積財富。

  本書重點精華:

  1.逛街、開車、做健檢,從生活細節發掘民生消費好股
  2.好股票散置不同產業,買進一籃子好股,聰明配置增加贏面
  3.存股不是真的「隨時買、不要賣」,定期看營收、財報,苗頭不對還是得跑
  4.來自股神巴菲特的靈感,38家好公司讓華倫老師長期關注的理由大公開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本書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193期封面故事人物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自序

  自從1999年站上講台開始,迄今超過15年。我是一個理化老師,四處流浪、有接到聘書,下學期才有課上的理化老師。15年來,一成不變地說著科學家 亞基米德(Archimedes)的遭遇,介紹牛頓(Isaac Newton)的一生,連烏勒(Friedrich Wöhler)從無機物製造出尿素,都要講個上千遍,日復一日。

  流浪教師的收入不穩定,沒有調薪,沒有退休金,每年暑假也不算在聘期之內;少子化的危機不斷逼近,學校裁員、減班也勢不可違。如此朝不保夕的危機感, 讓我想到唯有一途可行,就是四處兼課,多存點本錢;一個禮拜7天要跑2所不同的學校、6所不同的補習班,是我固定的行程。

  為擺脫流浪教師危機感,曾把投資當賭博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有個目標, 希望37歲擁有1,000萬,45歲有一棟沒有房貸的房子,靠著被動收入就能過生活;到了那個時候,教書就變成了志趣,變成了理想,然後不用再流浪。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有好幾年我的生活是這樣的──滿腦子股票、看財報,沒空和兒子下圍棋、打橋牌、陪老婆出國、看電影。偶爾和全家出去吃飯,我才知道 有王品和瓦城這兩家餐廳,真希望我從沒買過他們;還有老婆曾經跟我提過、在2012年冬季開始熱賣的發熱衣,我沒買到飆漲的聚陽(1477)和儒鴻 (1476)真令人惋惜(7-11販售的發熱衣是聚陽代工)。

  我曾經和北極熊一樣,在刀口舔血。據說,聰明的愛斯基摩人要獵捕北極熊時,會先殺一隻海豹,把牠的血倒進一個水桶裡;再用一把匕首插在血液中央,血液 結冰後像支超大型冰棒,丟在雪地上。北極熊一向嗜血如命,牠會開始舔起血冰棒,舔著舔著,舌頭漸漸麻痺,但還是不願意放棄這樣的美食。後來血的味道變得更 好、更香,因為牠舔到的是被匕首劃破後,自己最新鮮、最溫熱的血……

  投資股票的方式有很多種,不懂股票的人,可能會認為投資股票是賭博。為什麼?因為多數人買賣股票的行為就是在賭博。當你看到有人買了1,000元的宏 達電(2498)、1,000元的益通(3452),而後重挫的下場,你一定會認為把錢放在銀行定存比較好,而且看到週遭朋友,也少有長期都獲利者。

  從前不知道股票市場的風險,看到數字跳上跳下,感覺很刺激。剛退伍時,適逢台灣科技業蓬勃發展,當時很多電子股價位都好幾百,認為傳統產業會滅亡,所 以我也只買電子股。當時股票的行情只有兩種:就是「大漲」和「小漲」兩種,沒有在跌的,每天早上眼睛一張開,資產就多了5萬元。直到2000年網路泡沫, 狠狠地跌了一跤,才知道到原來股票也會跌,但是後悔已然來不及,只能眼看自己辛苦賺的錢不斷流走。

  2015年7月10日有一則新聞:「宜蘭縣某間家醫科診所院長,視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為偶像,成立臉書粉絲團幫人解盤,自己卻投資失利,需錢孔急,誆騙老婆他遭高利貸吸血。妻子報警處理,意外抖出醫師丈夫為錢撒謊、『股 神』也慘賠的難堪內幕。」由此可見,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和身高、體重、職業、學歷、長相、和血型是無關的,即使高學歷,高智商者如醫生,也會做出這種蠢 事。

  提早明白投資真諦,財務自由將更快到來

  本書中,我要提供的是自己多年來在股海中的心得,一種理念,希望能幫助到沒時間研究總體經濟、沒學過會計學、沒學過經濟學、統計學的你。投資成敗的關鍵,就是在於你有沒有正確的觀念、能不能沉住氣、有沒有恆心?

  決定投資人命運的不是靈光聰明,愈想要快速致富,愈想要一步登天,就如同被烏雲遮住了雙眼,你將會失去判斷力,淪為賭徒,就像北極熊在刀口舔血一樣。但願大家經由我的教訓,在投資這條路上能少走一點冤枉路。

  投資股票,主要有3種方式可選擇:

  1.如果你選擇當一個非常專業的投資人,你可能要學習經濟學、會計學和一點統計學。要參加股東會,甚至和法人一樣,常常拜訪公司(我就有一些這樣的朋友,我真的很佩服他們)。

  2.如果你要短線交易賺價差,必須熟讀心理學,比別人提早一步買進和賣出,因為短線交易者的目標,是想辦法把市場上其他人的錢挖到自己口袋裡。

  你可能要參加技術分析課程,研讀波浪理論、開盤八法……每天關心法人動態、籌碼變化。白天9點到下午1點半都要盯著盤,有隨時交易的準備(我也有好多這種朋友,我最佩服他們)。

  但是,如果學藝不精、小賺大賠,則可能影響你上班的情緒、影響工作效率,恐怕得不償失、本末倒置。

  3.如果你選擇和我一樣,是長期投資獲利與股息穩健的民生消費股,那麼技術分析、線型、籌碼都無關緊要。也不用盯盤、不會影響工作、不影響情緒和生活品質、不用因為常跑股東會而請假,不用半夜不睡只為緊盯歐美股市,也不用管油價、銅價、鎳價、金價走勢。

  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都不懂也沒關係,但你需要簡單看懂財報(幾個重要的會計科目),會使用計算機,會算加減乘除。還有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剛好喜歡逛街、喜歡逛賣場,通常你喜歡的公司(產品很好,很暢銷),或是你很討厭又不得不接觸的公司(產品很貴,但是你又必須消費),都有可能是一檔值得投資 的股票(我身邊這種朋友有慢慢變多的趨勢,希望以後會愈來愈多)。

  在因緣際會下,筆者登上了2014年9月號《Smart智富》月刊封面,因此認識了許多朋友。首先要向陳重銘老師和楊禮軒教官致敬,還要跟臉書的投資 同好、各位有緣份的朋友請安問好,還有《Smart智富》同仁劉萍、莉芳、嫈琪……最後要感謝我老婆的支持(投資股票有另一半的支持非常重要)。

  其實,寫書並沒有在我的生涯規劃之中,今日有幸能將自己十幾年投資股票的心得分享出來,我是抱著感恩、謙卑和學習的心情。自己當代課老師多年,知道許 多年輕人的辛苦,自己就是太晚投資,所以複利的效果打了折扣;如果能更早明白投資的真諦,相信大家都能提早獲得財務自由。

  巴菲特曾說,「能力+熱情+努力+堅持=成功」,「能力」就是選股功力,但我認為重要的是後面的幾個元素,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熱情+努力+堅持。

  投資股票也是如此,就像跑馬拉松,其實有很多人無法跑完全程;半途而廢是很可惜的,大家都知道「複利」的威力在於時間,大部分的成果是在後面階段創造出來的。

  本書第一篇介紹筆者從服役開始接觸股票,到目前為止心態的轉變,中間經歷許多慘痛的教訓,供讀者參考,以茲借鏡;第二篇講述正確的投資觀念、投資風險 和複利的效果;第三篇介紹股神華倫巴菲特和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投資理念;第四篇就是講述筆者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如何選股、如何存股、如何利用網路蒐集資料、如何將雪球不斷滾大。

  最後,我用一位在網路上認識8年的「網友」Kosi大哥的箴言作結:「投資股票要在穩中求勝,慢慢來比較快」,共勉,祝福大家。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投資理財> 股票/證券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買進巴菲特,穩賺18%:6,000元起,當波克夏股東,讓財富滾雪球

買進巴菲特,穩賺18%:6,000元起,當波克

我的零成本存股術

我的零成本存股術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作者簡介

周文偉(華倫)


  國中理化科代課教師,職務一年一聘,即所謂「流浪教師」。早年投資股票只看報紙明牌,總是虧損收場;30歲時身上只有房貸負債、被套牢或變成壁紙的股票。

  34歲時開始遵循股神巴菲特、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的投資法,一有餘錢就買入具有壟斷或寡佔特質的民生消費股,錢不夠就買零股,領到的股息又重複投入買 股,這年他的股票市值116萬元。到了2014年43歲,股票市值達2,200萬元,外加房貸還清,資產累積達3,000萬元。 出生:1971年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投資理財> 股票/證券

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就能獲利翻倍

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就能獲利翻倍

投資技能再升級 打造可以重複使用,擴充升級的鑑定好股SOP 讓你徹底地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華篩選:三大財務指標再強化,九大指標選好股分析:ROE+自由現金流,組成獲利能力矩陣,分出持股等...more

獨孤求敗贏在修正的股市操盤絕技

獨孤求敗贏在修正的股市操盤絕技

職業操盤手18年不藏私交易技巧大公開! 改變,才會成為贏家!   散戶的問題在哪?永遠只有一套交易計畫:看對賺錢出場的交易計畫。看錯的時候怎麼辦?現在有個人告訴你:看錯也能賺。 ...more

多空轉折一手抓:蔡森12招投資年獲利50%的贏家祕技

多空轉折一手抓:蔡森12招投資年獲利50%的贏家祕技

26年實戰經驗教你真正有用的方法,不多走冤枉路。 12招判斷多空轉折的方法,讓你聰明掌握進出場點時機。散戶為何會賠錢?因為多空轉折出現了卻不會判斷,進場比人晚,退場更晚,獲利頂多小賺,...more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台雞店(雞排攤)跟台積電,差別很大嗎?本書教你,從財報分析的角度,搞懂台積電跟搞懂台雞店的生意,並沒有太大差別,就算是沒有財務基礎的人,也能靠自學挑到基本面強,讓你穩穩賺的好股票。 ...more

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

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

《Smart智富》184期封面故事報導 小散戶麥克連,10萬元進股市靠著追籌碼在股市賺1億   股價為什麼漲,一定得要有人拿錢出來買,誰拿錢出來買、怎麼買?這就是籌碼分析。當籌碼改變股價與量之...more

賺錢,再自然不過!:心理學造就90%股市行情,交易心理分析必讀經典

賺錢,再自然不過!:心理學造就90%股市行情,交易心理分析必讀經典

攻心為上!股市,是人心變動的市場! 心理學造就90%股市行情,交易心理分析必讀經典! 投資人的命運並非取決於股票市場或個別上市公司,而是取決於投資人本身。──彼得‧林區 這本書寫的心法相當高層,如果...more

香港股神股市論戰:專攻二線股,用時勢抓走勢,40年長勝

香港股神股市論戰:專攻二線股,用時勢抓走勢,40年長勝

股神40年不破的「賺億公式」: 抓緊兩資本:本金+時間 盯緊兩件事:時勢+二線股 在驚險股市,保本高利的致勝戰略! 金融世界猶如殺戮戰場,投資者必須從歷史教訓中,學會審時度勢、進退有據,方能成為屹...more

張宇明股神戰錄

張宇明股神戰錄

股神戰錄是股神張宇明分析師繼股市語錄600則之後最新力作,每一則都是一個真實案例,都是有血有淚的贏家實戰經驗。股市中唯有贏家的智慧才是千金難得的珍寶,也唯有真正在股市中賺到大財富的人才能帶你開...more

甘氐矩陣圖(新時間推算) 股市不傳之秘

甘氐矩陣圖(新時間推算) 股市不傳之秘

作者簡介 矩陣 本名王豐,是個甘氏的追隨者;追隨甘氏自然律動的分析方式,追隨甘氏,如宗教傳道般熱誠的傳揚其所學。 矩陣.這名子是網路上的暱稱。整個矩陣圖的推廣是從網路上開始的,所以作者名仍沿...more

漲跌關鍵

漲跌關鍵

現在是多?還是空? 大多難不倒一般的投資人。 可是接下來會是多?還是空? 困擾著大多數的投資人, 因此每次下單總是陷入兩難之際。 跳空長紅與跳空小紅到底哪個真的會漲呢? 跳空長紅人人愛,可是買進卻...more

程式交易實戰班DVD

程式交易實戰班DVD

程式交易的獲利優勢:用對工具,複製贏家經驗! 程式交易專家張林忠實戰操盤經驗大公開! 依循贏家經驗,搭配對的工具,獲利無上限! 程式交易打造黃金公式: 1. 多空轉折、波段漲跌,不盯盤也能掌...more

這次不一樣:800年金融危機史

這次不一樣:800年金融危機史
你所辛勞積攢的,究竟是財富?還是債務?

「要專精地質學,得研究大地震;經濟要學得通,就要鑽研大蕭條!」──柏南克。本書記載800年66個國家的金融危機歷史資料,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金融泡沫史,可說是迄今研究金融危機史跨時最長的一部著作。你將會瞭解,為什麼有五個字摧毀的財富會超過戰爭。...more

【愈善於交易,愈能瞭解那只是心智遊戲而已】

紀律的交易者:培養贏的態度,成功的交易80%靠心理,只有20%靠技巧
成功的交易80%靠心理,只有20%靠技巧

交易心理名作,投資必讀經典!
馬克.道格拉斯是少數的交易心理師之一,提供系統且有步驟的方法,讓交易者學會累積財富的心理技術,幫助大家避免恐懼虧損的心理,進而掌握市場贏家的心態。他指出「心態」是決定交易成敗的因素,哪怕只擁有一般的基本面和技術面的知識,只要交易者能控制好自己的心理,最終必會成為贏家。
本書將協助你瞭解自律和個人轉型的心理,適應交易天地中特有的心理特質,成為成功的交易者。你可能無法控制市場,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市場認知,變得更為客觀,同時和市場共享更高程度的現實。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投資理財> 股票/證券

EXECL、EVERNOTE搞定生活財務大小事(特刊套書)

EXECL、EVERNOTE搞定生活財務大小事(特刊套書)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投資理財> 股票/證券

arrow
arrow

    poe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